您還在用家中那支舊牙刷嗎

牙刷到底多久才需要更換呢?一個月、兩個月?還是等到牙刷刷毛岔開了才做更換呢?

刷牙,是現代人口腔保健的重要習慣,大多數人在乎口腔清潔,卻容易忽略每天使用的「牙刷」是否為乾淨的,以及刷毛的變化帶給我們的警訊。導致當意識到該更換牙刷時,刷毛已經出現根部變深、磨損、異味以及岔開等情形,早已失去了清潔牙齒、保護口腔健康的功用!

牙刷長期於口腔內使用,容易沾附食物殘渣、口腔內細菌等有害物質,再加上習慣將牙刷放置在浴室、洗手間等潮濕的環境內,沒有使刷毛完全風乾,細菌滋生率也因此大幅上升,甚至成為細菌的溫床。一旦繼續使用,不單單只是牙齒不完整清潔及口腔健康的問題,更是會引發身體各方面的疾病,進而嚴重影響人體健康。

「牙刷必須定期更換,才能保持最佳的潔牙效果!」

讓MISOKA告訴您牙刷需要被更換的前兆

1. 刷毛出現外翻

牙刷是否應該更換,大家最熟知的方法就是判別刷毛是否外翻。刷毛外翻變形,除了不易潔牙之外,也容易對牙齦和琺瑯質造成受損。出現此一特徵,就是告訴您該換新的牙刷了,避免牙刷越刷越髒,最後病從口入。

2. 刷毛之間分歧稀疏

長時間使用牙刷,有可能會出現刷毛脫落、分歧稀疏,刷毛間縫隙變寬等情形。刷毛數量減少會使刷牙過程無法全方位清潔牙齒,包括牙縫以及後方臼齒等較難清潔的死角,不僅大幅降低潔牙效果,同時容易因為施力不一等問題,對牙齒、牙齦造成額外的傷害。

3. 刷毛根部顏色變深

長期未更換牙刷,最容易用肉眼辨識的變化就是刷毛的根部。刷毛根部會因為環境潮濕、清理不確實等因素囤積汙垢,進而出現深色沉積污漬。這是造成細菌滋生的原因之一,應立即更換新的牙刷。

♥ 貼心建議:

每次刷完牙後,使用清水仔細沖洗牙刷刷毛,將殘留於刷毛的水清甩乾,讓殘渣及污漬不留於刷毛上,同時將牙刷放置在通風的空間裡,盡量讓牙刷保持乾燥。建議選購透明顏色的刷頭,方便確認刷毛底部是否已出現變色,才不會讓滋生的細菌不斷的危害口腔健康!

即使沒有出現上述的徵兆,其實牙刷在我們正常每天使用的情況下,容易在刷毛裡滋生細菌。因此就算牙刷外觀良好,也不宜一直使用,建議一個月定期更換牙刷一次,保持牙刷整體的乾淨,才不會對口腔及人體造成進一步的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