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都有刷牙,卻還是遇上牙齦紅腫發炎,導致刷牙產生不適感該怎麼辦呢?

如果因為症狀輕微就輕忽不處理,反而會導致牙齦發炎轉成牙周炎!

即時的改善及預防牙齦腫脹已經成為日常口腔保健的一部分了!

 

牙齦腫脹常見原因為「軟組織炎性反應」,例如牙周膿瘍、智齒牙冠牙周炎或牙根尖周圍。1

導致牙齦腫脹常見的原因 : 2

  1. 生活習慣 : 睡眠不足、口腔清潔不佳、引用酒精或辣物等刺激性食物。
  2. 智齒影響 : 智齒長不出來,不斷推擠的過程中引起牙冠周圍發炎。故使牙齦不斷腫脹難以消退。
  3. 疾病影響 : 以糖尿病為例,若是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佳,也容易出現牙齦腫脹、牙周發炎等情況,且容易造成惡性循環。倘若牙齦腫脹未完全控制,牙齦腫脹也可能會使糖尿病更加惡化。
  4. 其他影響 : 其他如懷孕、經期導致荷爾蒙變化或類固醇藥物使用等因素,也有可能導致牙齦腫脹,但通常為慢性且較輕微症狀。

 

如何改善牙齦腫脹問題 ?

牙齦紅腫初期,可以透過藥用牙膏或針對牙齦護理使用的牙膏輕微治療。但是若超過3天牙齦仍未趨緩,急需就醫檢查為佳,以避免情況惡化!

 

如何挑選適合治療牙齦腫脹的牙膏 ?

  • 含有殺菌及消炎成分

若要有效除菌,就必須選擇為準藥物的牙膏,才能有效抑制口腔內的細菌。

準藥用牙膏,產品上會明確標示產品中所含的藥用成分,並詳細規定了每種藥用成分的用量和濃度。含有藥用成分的準藥物牙膏,也稱為藥用牙膏。

 

  • 不過度使用研磨劑及發泡劑

研磨劑主要雖是用來清潔牙垢,但是若過度使用研磨劑可能會磨損琺瑯質,使得牙齒變得敏感。因此在牙齦腫脹時期,若能避免使用研磨劑牙膏,則對口腔的損傷較小。

 

  • 不過度使用二氧化鈦或著色劑

二氧化鈦在合法的添加量之內,一般都會添加在我們日常的食品(如:口香糖、麵包等)或清潔用品(如:牙膏、清潔劑)當中。雖然為合法使用,但也有可能造成人體健康影響。3

 

推薦牙膏 : 日本THE藥用牙膏(點我看更多)

 

參考文獻:

1. 牙齦腫脹~小問題並不小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  以「多專科協同診療」面對口腔疾病

2. 牙齦腫脹怎麼辦?6招有助改善!醫:超過3天、出血、化膿盡早就醫!

3. 牙膏、口香糖…白色色素生活中無所不在,避免增糖尿病機率這樣自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