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病儼然已成為近年來關注度相當高的健康議題,但你知道嗎?牙周病並不是只有老人會得到喔!年輕人長時間不愛刷牙,也是有相當高的機率會罹患牙周病喔!

根據衛福部104年到105年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,統計出18歲以上的成年人之中就有高達84.8%的人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。

此一報告也指出牙周病已經是全民都必須面對的一大健康課題!

 

牙周病是什麼?

牙周炎也是我們俗稱的牙周病,如同字面上的含意,是發生在牙齦附近組織的口腔疾病。主要是由牙菌斑累績形成的牙菌膜所引起的,起初只是附著在牙齒表面上,但隨著長時間的

累積,漸漸滋生到牙齦邊緣,進而誘發細菌分泌毒素,刺激周圍牙肉組織,嚴重甚至會深入牙骨造成傷害,導致牙周受到影響,出現發炎、牙齒脫落等症狀。

 

牙周病的兩個階段

1.牙齦炎(輕微):牙周病輕微階段,此階段還可以改善復原。

牙菌斑堆積於牙縫之間,因為刷牙、牙線等方法都沒有仔細清潔到,長期累積之下,牙菌會形成牙菌膜,釋放有毒物質傷害牙齦組織,造成牙齦發炎。一旦牙菌膜大量堆積,容易與

口水鈣化而形成牙結石,牙結石表面粗糙,與原先柔軟的牙菌膜相比,更難清除,牙菌也就更容易堆積。這樣一來,就會造成牙周病第二階段,牙周炎。

2.牙周炎(嚴重):牙周病嚴重階段,此階段已經無法修復挽回。

牙菌斑已經向深處侵犯,將牙齦與牙骨分離,形成名為「牙周袋」的空洞縫隙。牙周袋將會造成食物殘渣、牙垢堆積更為容易,進而傷害牙骨等牙齦組織,同時會有流膿、紅腫等

情況出現,最終就會有牙齦萎縮,牙齒脫落等悲劇發生。

 

該怎麼預防?

牙周病初期的徵兆:牙齦紅腫顏色變深、長期使用牙線或刷牙容易出血、持續性的口臭問題無法改善、按壓牙齦時出現疼痛感、牙齒可見面積變多、牙齒出現鬆動不穩等。

由於牙周病初期症狀較輕微,因此許多人都容易忽視以上症狀,直到出現牙齒脫落等嚴重問題後才去看醫生,往往都已經錯失了黃金治療的時期了!

 

⨳⨳「為什麼每天都有在刷牙了,還會罹患牙周病?」⨳⨳

常見的原因是刷的方法有誤,雖然有刷卻沒有清潔到重點!

牙菌容易堆積在我們牙齒與牙齦的相接處縫隙中,平時刷牙可能都只有清潔到牙齒表面,容易忽略清潔牙縫。而難以清潔到的後排牙齒也是容易殘留食物殘渣之處,平時牙刷的選

購上可以挑選較小刷頭的牙刷,方便深入後排牙齒,達到有效潔牙,避免牙周病找上門!

如何挑選較小刷頭的牙刷→挑選牙刷的四大重點,幫您挑到最適合的牙刷!